DSC00147.JPG

  離九月初剛來日本的時候,也差不多過了半個月,但天氣還未到涼爽的程度。京都的夏天十分難耐,因其為盆地地形,一到夏日,蒸氣凝聚上空久而不散,故悶熱感使暑氣加倍。但我每次跟別人講京都夏天比高雄還熱,幾乎沒有人要相信! 常常回家前,經過便利商店時我都會順手買一罐冰冰涼涼的チューハイ(氣泡酒)或是明治的抹茶冰淇淋,炎炎夏日裡有了這兩樣東西,就是天堂啊。

  不過還好京都貴為觀光名地,能夠避暑的地方多得數不清。就在我踏出公寓一步,立馬就有一個。智積院,雖不是觀光重點,但也因為沒有人潮,變成一個能夠享受寧靜,淡淡欣賞日本庭園之美的好去處。

090927_154238.JPG  

  在日本,神社和寺廟是有區別的。除了看有沒有鳥居,通常神社是不收參觀費的。所以抱著能省則省的態度,我常常走到付費亭就止步,殊不知錯過多少美麗的邂逅!這一天,突然天外飛來一筆,我決定付500yen拜觀料進去一探究竟。

我が家(誤)

  沒想到一進來看到的畫面,真是震懾地讓我說不出話來。清幽的庭院裡,假山的青綠蓊鬱,到映在小池裡,彷彿就像一大池的抹茶一樣。屋子的長廊,伸出於水池上,人坐在長廊,望著眼前這一片美景,幾乎可以忘記所有事了。同樣是假日的午後,也許清水寺正上演一場熱鬧非凡的人潮,但在這裡,老夫老妻靜靜的聊著天,一對老外夫妻半臥半躺悠閒的享受這時光。心境或許是老成了點,但卻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。 

IMG_2000.JPG

IMG_2013.JPG  

舀一把天空

IMG_1993.JPG

  這裡的庭園並非小巧精緻,但也不至於像枯山水派的那樣荒涼。轉至屋內,一片金碧輝煌產生鮮明的對比。日本的金箔藝術,可為精緻藝術之最,也是一般講到日本的精緻美的時候,最好的代表。之後的戶外教學,參觀了另一個地方,西本願寺的書院,得見金箔運用在建築及室內裝飾上奢華的極致。

  智積院還有一個藏寶閣,裡面收藏有長谷川等伯的屏風畫作,想當然爾是不能拍照的。上圖看到的幛壁畫,應該是複製品,真品被收藏在藏寶閣裡。說到長谷川等伯,應該像是日本的張大千之類的存在。他的水墨作品最有名的就是松林圖屏風,單單用一個墨色,就能表現出飄渺的意境。

IMG_1985.JPG

IMG_2021.JPG  

  我在這裡待到了傍晚接近關門的時間,隨著日落走回公寓的路上,因溽暑而煩躁的心情平靜了許多。我很慶幸來的是京都這個地方,這一年內它帶給我的驚喜,就足夠讓我回味十年了。

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