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說來到這個學校最主要的目的是學日文,禮拜一至禮拜五早上九點到十二點有固定的日文必修課程,包含聽、說、讀、寫,下午則是各式各樣的通識課程可供選修。話說日本大學一節課是一小時又三十分鐘,不同於台灣一節課五十分鐘,因此一開始選課的時候,有一種錯覺誤以為課很少,選了一大堆課,到頭來真是苦了自己。在台灣的時候課都沒選那麼多啊!!!不過後來發現,台灣學生普遍都跟我一樣把課表排得滿滿的,也就稍微安心了一點。

  在下午的課程之中,有一節還蠻不錯的課程,名稱是日本的文化和藝術。這門課設計為一半的留學生,另一半供日本學生選修,因此增加了我們跟日本人接觸的機會。其實,跟日本人一起上課還算是蠻有意思的體驗,他們普遍都很投入,而且也不會像台灣大學生一樣上課吃東西。倒是我修了另一門全英文授課的課程,日本學生幾乎是徹底投降,有的來了就開始睡覺,期末用英文上台報告也一蹋糊塗,我對日本人沒有什麼惡意,不過英文還真的是他們的死穴啊。比較起來,台灣國立大學用英文授課的科目和使用原文教科書的程度,真的比日本大學多很多。

  但好像有聽過一種說法是,日本人對自己的文化很自豪,雖然崇洋媚外是普遍亞洲人的個性,但日本經濟大多以內需為主,貿易額占GDP比也不高,加上高創造力和高技術,以至於他們很多產品不規格化,完全以日本需求為主,最好的例子就是手機系統的獨異性。另一點,日本翻譯各國書籍速度飛快,就連在電影院放映的西洋電影,除了打上字幕,還會有另一個版本叫日本語吹替(日語配音),在台灣的話,除了給小孩看的動畫片以外,幾乎是不會那麼費工又用中文配音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彷彿用日文就能跟全世界接軌,看似十分便利,但我卻覺得是不是有點太偏安了呢?

  回到日本的文化和藝術這門課,這門課有很多機會到校外參觀。學期一開始,大家一起爬了銀閣寺後面的大文字山。並從大文字山俯瞰了整個京都。學期中,要我們以留學生二人及日本人一人的成員組合,個自分組到修學院離宮參觀。京都除了有天皇的御所,還另外有兩個離宮,分別為桂離宮和修學院離宮。入內參觀皆須要事先上網登記,然後會由專人帶隊參觀並解說。

IMG_2602.JPG  

  時已入冬,雖然還只是11月,但我已經感到來日本以後的第一股凜冽的寒意,由於還未購置保暖用品,真的凍得我頭皮發麻,雙手全無知覺。修學院在京都市北邊,這天下著小雨,山煙繚繞,從車站走到修學院的一路上,看到的就是如此平淡安寧的景色。大概由於汽機車不多,因此在日本有很多機會,漫步在像這樣的住宅區,沒有急迫感,沒有煩躁感,悠悠哉哉的連走路都是一種享受了。


歸隱之路

進入了修學院報到以後,從下離宮到上離宮之間,導覽人員帶我們經過了這裡。這一帶全是梯田,背景的山丘上,楓葉已染紅,加上雲霧繚繞的特效,我突然想在這裡從此歸隱山林了。 


修学院 離宮

浴龍池

  參觀御所的重點一樣,來到這裡,也是要好好品味一下日本皇室獨有的庭園風格。日式庭園,風格多種各有特色,水池、石頭、松柏等都是重要元素,偶爾穿過一間屋敷,來到一座庭園,就會獲得驚嘆。來到日本參觀了無數的庭園,就唯獨這裡稱得上大器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  一路上看了許多楓葉,一邊忙著腳上的行程,一邊忙著拍照,踏上階梯,突然眼前一陣開闊,圖中的浴龍池倏地映入眼簾,說不感動絕對是騙人的。每個人到了這裡都是先驚嘆一聲ㄟ~~~(請想像日本人發出的聲音),然後就開始不停地按快門。

 

夢みたいなところ

  在這裡可以體驗到天皇級的視覺享受,感受山間清靈的氣息。就算在京都已經算是不怎麼繁忙了,這裡更是絕無僅有的地方,不像是在人間,很像是縹緲的仙境。之後看了許多地方的紅葉,卻再也找不到同這裡一樣的感受。強力推薦想來京都賞楓的朋友們,修學院離宮是絕對不能錯過的!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