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837.jpg

  曾在電視上聽瀨上剛講過,他剛來台灣的時候,覺得台灣路上太多氣味,他很難接受。他說的也許是汽機車的油煙味,也許是路邊餐廳的食物香味,在這樣綜合氣味籠罩下的環境長大的我們已經習以為常,不過初來乍到一個新的國家,或許嗅覺一直都比視覺更早一步發作,但又嗅覺容易疲勞成習慣,是否正是這樣,大家都忽略了以味道認識一個地方呢? 

IMG_0546.jpg  

  日本空氣真的比台灣乾淨太多了,長期鼻子過敏的我,到了日本鼻子變得跟天狗鼻一樣靈敏,也不再每天流鼻涕了。不得不說,大多數的時間,京都的空氣都像剛下過雨的午後,乾淨舒服。偶有氣味濃烈的時候,譬如說每天經過丹波屋,烤丸子發出的濃濃的醬香味,怎樣都揮之不去。不過人為的氣味尚且都還能接受,有時候天然的氣味最讓人受不了,像是我住的公寓一出來的東大路通,沿著兩旁種滿了銀杏樹,一到秋天樹葉轉黃很是浪漫,但一旦它結果以後,果實掉落地面腐敗後發出的惡臭,真是萬臭之惡!讓我想到以前讀高中時,校園種了一棵大葉蘋婆,每當它開花時,為了吸引蒼蠅授粉,就發出一股股濃厚的狗屎味!除了說世界真奇妙,不然還能說什麼...

  來離題講一下這個紅天狗好了。這個大大的紅天狗就位在京都市北邊的鞍馬山。從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很多烏龜形狀石頭的鴨川付近的出町柳車站,搭乘叡山電鐵,至終點站鞍馬車站下車,一出車站便看到了大天狗。

IMG_0541.jpg  

叡山電鐵車廂極有特色,座椅能調整面向窗外,整個車體也使用大玻璃,盡可能不遮蔽視線,如此一來便能好好的欣賞山間小村美景。

IMG_0545.jpg  

IMG_0579.jpg  

  在這站下車,沿著路走就能到達鞍馬寺。這裡是日本古代歷史名人牛若丸(源義經)年輕時候的修行之處,我想如果是歷史控應該會很有興趣。但我此行的目的不在這,而是在鞍馬寺另一面的貴船神社。受到日本動畫的影響,對這個地方有一股莫名的憧憬。名偵探柯南有一集有出現,還有少年陰陽師提到的龍神,就住在這座神社。

  去的方法可以從鞍馬寺進去,爬一小段山路,裡面十分清幽,偶爾可以遇到前來參拜的人,但大多數的時間十分空蕩,怪不得是個修行的好地方。不過寺門前寫著警語:小心山豬。讓我這一整路都提心吊膽的。除了翻山越嶺,其實也有另一個方法,就是坐叡山電鐵往回坐一站在貴船口下車,這麼簡單為什麼要還要冒著被山豬親的危險!?

IMG_0575.jpg  

貴船口到貴船神社之前的這段,沿路都可以看到每間餐廳擺出的川床料理。在小溪上架出一個高台,一到夏日在上面用餐,絕對暑意全消。不過本人無緣享用,只好用想像的。

IMG_0562.jpg  

IMG_0563.jpg

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這個參道,沿著階梯而上,兩旁佇立著一根根的石燈。記得以前在玩PS2的遊戲<零>的時候,也是在類似這樣的場景遇到BOSS鬼魂,非常有感覺。

IMG_2769.jpg  

晚上的參道

IMG_0569.jpg  

來這裡一定要抽一張流水籤。抽到的籤,將它放在神社的流水中,紙張一碰到水,籤句就會浮現。我抽到了大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