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1015_150852.JPG

  如果要說美麗的鴨川是我對京都的第一印象,一點也不誇張。事實上,在台灣也許只能在山間,才能看到跟鴨川一樣清澈透底的河流。但往往山間溪流過於湍急,又不如在平地的鴨川可親。 它由北至南貫穿京都,不只是人們的遊樂地,更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。沿岸設置步道、自行車道及公園綠地,時不時可見一群鷺鳥、水鴨從眼前飛過,午後更有老鷹在上空盤旋覓食,如此貼近現代生活的自然景觀,為古都增添了活氣。

  還未到日本留學之前,曾有一次自助旅行來到京都。那時,住在三條河原町上的一間商旅,每天早上吃完可口的日式早餐以後,到京阪車站坐車,途中就經過鴨川。橋邊一間星巴克,人潮來來往往,不時的有烏鴉佇立在橋邊觀望著人群。那個時候,聞的是清新的空氣,夏日的早晨帶著微涼,耳邊傳來潺潺水流聲,讓人覺得好放鬆,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京都。

  來留學以後,更有機會從不同地點、不同時間,觀賞鴨川的面貌。而且它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。日本學生們喜歡在年中和年末時,同班同學邀著老師一同到居酒屋或是燒烤店聚餐,叫做飲み会(nomikai)。我們留學生當然也從善如流,親身體驗了飲み会的文化,並喜歡上它。吃飯喝酒的同時,彼此聊著自己國家的事、當下流行的明星或日劇,老師也卸下身份,和同學們玩著遊戲。我實在欽佩班上同學的酒量,尤其是韓國人。結束之後,便展開二次会(nijikai),即續攤。往往續攤的地點就選在鴨川旁。大家先到便利超商買啤酒,然後圍坐在鴨川旁,繼續喝酒聊天。夜晚的鴨川,除了路燈淡淡的光芒,可以說是漆黑一片。往往到的時候,已經有三四群人進駐,嬉鬧聲此起彼落,偶有街頭藝人表演音樂或魔術,這樣的氛圍下,很青春。在學期結束回國前,最後一次和同學們二次会時來到鴨川,喝著酒,沒什麼談話聲,靜靜的,為一整年在日本的生活,畫下了最完美的句點。

IMG_4322.JPG

學校附近,位於百万遍的鴨川。水面上鋪著烏龜型狀的石塊,一到夏季,來此玩水的人們絡繹不絕。

IMG_3643.JPG

春天的鴨川

IMG_4427.JPG

夏天的鴨川

100719_174515.JPG

冬季剛過的午後,來到鴨川旁,曬著暖陽。無意間發現的鴨子family

100719_174555.JPG   

鴨川是很多鷺鳥的棲息地。有白鷺、灰鷺。最多的是灰鷺。在鷺鳥群覓食的時候,往往會有幾隻負責巡視四周的鷺鳥,堅挺的站著,一動也不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