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Mar 30 Wed 2011 00:59
  • 融入

IMG_1857.JPG    

  「いってらっしゃい。」(對出門之人的問候語,類似出門小心的意思)

  每天出門的時候,掃地的婆婆總會在我經過她身旁的時候,說出這句話。我住的公寓有兩棟,第一棟專租給留學生,第二棟則是自由出租給日本人使用。這位掃地的日本婆婆則是住在第二棟,每天早晨總會出來掃著地上的落葉,對經過的每個人親切的打招呼,即便是對完全不認識的人也一樣。在日本,這一類的問候語很常聽到,對不起、謝謝幾乎是掛在嘴邊朗朗上口。甚至在拉麵店吃完麵,客人也會對師傅說聲謝謝招待。日本人很有禮貌,而且他們把禮貌說出來了。

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  • Mar 29 Tue 2011 16:56
  • 開始

京都 090927_151353.jpg

  2009年夏末,毅然決然辭掉工作,獨自一人來到日本京都留學。第一天在關西機場亂衝亂撞,半小時候終於找到前往京都的巴士櫃台,用著極為生澀的日文和櫃台小姐說明了預定的車次和地點,拖著20公斤重的大行李,和一群人坐著小巴,前往我未來要生活一年的地方。

  小巴裡有遊客一家人、一兩位學生及一對老夫妻。從機場到京都這段接近兩小時的路程,我想著現在的我,離開台灣一圓留學之夢,好不真實。隔壁的學生開口跟我說話,原來是從中國來的留學生,他準備收假回學校,這樣也算是我的前輩吧。有一搭沒一搭的跟他聊著,知道彼此是不同學校的學生,期間他接了幾通電話,手中拿著日本時髦的貝殼手機,嘴裡飆出流利的日文,老實說我有點懵了。我到底是抱著多大的憧憬來到這個地方,看著窗外,都市和小村的景觀不斷切換,或睡或醒,小巴也開到了我住的地方。

Ed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